党委宣传部赴怀柔科学城校区开展“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党日活动

2024-03-28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履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2024年3月27日,北大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出版社理科编辑党支部、怀柔办科创办党支部联合开展“科技自立自强”主题联学共建活动,参观北大怀柔科学城校区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举行了“科技自立自强”主题交流座谈会。

在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大楼前合影

党员同志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了解怀柔科学城校区建设新貌,参观了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北京激光加速创新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科学规划布局前瞻引领型、战略导向型、应用支撑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化设施建设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提升开放共享水平和运行效率。”北大怀柔科学城校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形成了“1(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3(北京激光加速创新中心、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分子影像与医学诊疗探针创新平台)+1(怀密医学中心)+X(后备项目)”的发展模式,目前,怀柔科学城校区从建设为主转向建设与运行并重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校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参观北京激光加速创新中心

党员同志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了解了在被誉为“国之重器”的大科学装置上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以及在生命科学与医学、前沿物理、先进材料等科学领域所取得的重大突破。尽管远离喧嚣市区,但北大科研人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实验一线的精神也让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感动不已。

座谈会在北京激光加速创新中心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怀柔科学城校区筹建办公室主任、怀柔办科创办党支部书记贺飞介绍了怀柔科学城校区筹建工作进展、各设施平台建设进展,并表达了与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出版社等单位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讲好北大科研故事的希望。北京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出版社党委书记夏红卫以“震撼”和“振奋”形容了此次参观的心情,他表示,今天的参观让他更加深刻地领会到高水平研究型高校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出版工作中也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升北大科技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作出贡献。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书记汤继强介绍了融媒体中心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怀柔科学城校区是北京大学发展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落户怀柔科学城校区也是北大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一环,未来融媒体中心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学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要科研成果,讲好北大科研人在怀柔科学城校区的故事。

三家党支部“科技自立自强”主题交流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未来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晋伟讲述了党建引领、携手攻坚的经验,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副主任孙育杰分享了大设施科技成果转化的故事。北大出版社副总编辑孙晔,出版社理科二室主任郑月娥,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文化宣传办公室薛萍,北大融媒体中心音视频办公室副主任祖枫、采编办公室副主任李慧宁等作交流发言。

-分享-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邮编:100871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