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七个着力”,焕发出文化创新创造的强大活力——2023年度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荣获多个奖项

2023-12-29

融媒体中心

自2019年教育部启动教育系统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以来,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作为首批试点单位,一直锐意改革创新,努力做好校园信息的传播者、校园文化的建构者、校园生活的服务者。2023年度,北大融媒体中心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七个着力”,坚决落实学校党委行政各项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策划系列重大主题宣传,加强网络阵地建设,着力提升全球传播效果,从“融”出发,汇聚“合”力。

用好北大平台,讲好北大故事,同时也生动展现新时代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伟大变革与成就。北大是国家的最高学府,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大局中,有着重要而光荣的使命。在一系列重大主题宣传中,融媒体中心用好用活党史校史丰富的育人资源,主动适应融媒体时代的受众思维和审美习惯,推出“同人民一起开拓 同祖国一起奋进——北京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暨庆祝建校125周年主题展览”,开展期间参观人次逾三万;开创性地打造“北京大学展览网”,对全校近年来的20余项展览进行分类呈现,其中包括广受师生校友好评的大型主旋律展览,如“初心薪火相传 使命永担在肩——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北京大学改革发展成果图片展(2012—2022)”等,并收录了图书馆、校史馆、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等院系和部门推出的精品展览。中心融媒体矩阵还通过“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专题栏目、专题稿件配合学校各院系、各职能部门做好宣传报道,同时联动主流媒体策划相关话题热点。

“北京大学展览网”上线,受到校内外人士好评

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出品的系列网络视频公开课入选“2023年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典型案例”,三项作品分别入选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网络正能量文字”“网络正能量图片”“网络正能量主题活动”,《北大为他们做了一件事》等七篇文章获高校思政类重点公众号“十佳原创内容”;北京大学获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颁发的“2023年度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融媒体中心各办公室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首轮建设周期优秀奖、北京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案例、第五届高校宣传工作创新案例,入选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等。

三个作品入选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

系列网络视频公开课入选“2023年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北京大学获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颁发的“2023年度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持续构建全媒体大传播格局,坚持推进学校形象传播体系建设。中心现已形成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的“报、台、网、微”一体的传播矩阵。到2023年底,由中心统筹运营的30余个全球传播融媒体矩阵账号总粉丝量突破5000万,海外新媒体矩阵总粉丝量536万,海外总覆盖量超过1.3亿人次;抖音、快手、B站、小红书、央视频、腾讯视频等视频账号粉丝量达1600万,本年度前11个月总播放量达9.3亿。多个音视频账号与政务号荣获各平台“优秀创作者”“年度影响力”“最具影响力高校新媒体”等奖项。

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等账号粉丝量均实现连续增长

视频类账号多个作品点赞超百万

各平台网友留言

读者喜爱的作品才是好作品。努力在师生中找典型,在学术发展中找亮点。融媒体中心丰富表达形态、开拓宣传渠道,通过创新思政育人手段、线上线下主题展览、网络视频公开课等多种形式,持续打造创新作品,精品迭出。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收到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项目组表扬信,在2023年公众号优秀原创内容评选中获得“十佳”原创内容六次,“优秀”原创内容一次,并获中国青年报社颁发的“中国大学官微十强”称号;北京大学微博账号获评新浪微博颁发的最具影响力校园微博;原创短片《一块石头》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3年第三季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2023北京国际创意节视频作品金奖;《咱们:看见身边的光》专题策划获2022年网络评论创四优竞赛活动优秀网评作品;《大美中国!北大学生镜头里的故乡年》等10篇作品入选人民网2023年高校优秀校园新闻作品图片类优秀作品;《青春之北大》等20部作品在“2022—2023高校影视作品交流展映活动”中被评为“一类作品”;《榜样 | 周恩来的家风故事:十条家规》等三部作品获“2022年行业电视节目推介活动”优秀作品;北京大学央视频账号获2023高校央视频号“年度影响力奖”。在校内外人士的关心支持下,由融媒体中心出品的作品师生认可度、社会美誉度、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为讲好北大故事、唱响北大声音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3年1月,北京大学收到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项目组表扬信

《北大为他们做了一件事》等七篇文章获高校思政类重点公众号“十佳原创内容”

《咱们:看见身边的光》专题策划荣获2022年网络评论创四优竞赛活动的优秀网评作品

北京大学获中国青年报社颁发的“中国大学官微十强”

三部作品获“2022年行业电视节目推介活动”优秀作品

10篇作品入选人民网2023年高校优秀校园新闻作品图片类优秀作品

《一块石头》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3年第三季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

央视频账号获“年度影响力奖”

融媒体中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营造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中心充分发挥文化的凝聚、引领、辐射作用,结合“有意义”与“有意思”,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主编的《坐拥书城:北大学者书房》以书房勾勒思想的力量,以故事讲述名师的人生,书友写下短评:“当你读完这一本学者的书房时,你感觉整个中国的学者的灵魂,似乎已经完全跳动在自己手中。”大开本立体涂色书《手绘燕园》邀请读者加以色彩,照见自我心中对这座神圣学府的期待,让北大百余年历史、环境风貌真实地“跃然纸上”。中心组织编写《初心与追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印记》、编辑印刷《北京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暨庆祝建校125周年主题画册》等,推动出版《看见身边的光——北大一线劳动者的真实故事》《燕园流风——北京大学校园媒体记忆》等作品。融媒体中心还邀请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电视剧《鲲鹏击浪》、国家广电总局重点项目纪录片《中国》等影视作品走进北大,与师生交流、研讨,并与济宁市、贵州京剧院、国家大剧院先后开展合作,推动优秀文化作品走进北京大学,吸引数千名师生观看,让校园文化唱响青春主旋律。

《坐拥书城:北大学者书房》

纪录片《中国》北京大学交流会

电视剧《鲲鹏击浪》北京大学交流研讨会

深入开展“走转改”是新闻宣传工作的优良法宝,也是校园媒体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北大融媒体中心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及时了解、调研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做好师生的“传声筒”,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2023年,北京大学校报举办读者作者座谈会,探讨校报等传统校园媒体如何直面问题、改进发展,如何在全媒体时代做到守正创新、推陈出新;北大新闻网邀请院系、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代表交流座谈,征求对新闻网工作和年度重要新闻评选的意见建议。通过走进基层倾听师生心声,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巩固,主流意识形态和主流舆论更加壮大,北大独特而充满魅力的精神与文化也得到了更好的传承与传播。

随着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高校校园媒体的内容形式和生产方式、传播载体和传播模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经过四年发展,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已从机构设置、平台搭建等基础建设阶段过渡到更高质量、更丰富内涵的新发展阶段,中心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聚焦“七个着力”,充分发挥宣传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作用,认知真问题、拿出真举措、做出好作品,奋力开拓新时代北京大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分享-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邮编:100871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